最新消息

【看見關懷力系列四】設立專線關懷病家 諮詢經驗回饋大眾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是國內第一個提供「醫療爭議諮詢專線」及線上諮詢服務的民間組織,至109年底已傾聽9千多通醫療爭議諮詢,關懷上萬名病人及家屬,經由諮詢提供支持、轉介、分析與指引處理方向,不僅致力促進醫病間達成溝通和解,也提升病家使用現有調處管道,降低盲訟或濫訟的情況。

醫改會將諮詢服務累積的經驗,整理成實務參考手冊,早在95年即完成國內第一本教導病家如何面對及處理醫療爭議的專書「醫療爭議處理參考手冊」,在網路上供民眾免費下載,並隨著法令、政策的更新,以及醫療環境持續變化,目前已完成第四版修訂。

醫改會團體照

深入了解病家接受醫療服務的困境與問題後,醫改會也轉化這些資訊與知識回饋給醫界,透過PGY訓練,協助年輕醫師理解醫療爭議發生的核心問題,以爭議案例作為借鏡,並強化醫病溝通技巧,這項訓練課程至110年6月共辦理81場。

醫改會20年來持續倡議,為推動醫病和諧與完善醫療環境而努力,獲得110年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機構團體組特優肯定。

更多得獎事蹟請見:https://medcare.tdrf.org.tw/caring-reward/2021-year/recognition-list/

機構團體組特優 醫改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