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看見關懷力系列一】奔走基層投入調解 被恐嚇也不減熱情

張甫軒擔任新北市醫師公會醫療爭議委員會召集人,身為開業25年的婦產科醫師,難免遇到醫療爭議事件,即使非醫師的過失,也會承受極大壓力,由於深具「當事人很難講清楚醫療爭議」的切身經驗,不忍醫病因此受苦,因此積極投入調解工作。

10年來他處理300多件醫療爭議事件,不分平日或假日,只要公會會員有需求,都自費前往診所、調解委員會、衛生局,盡心盡力去調解。投入專責調解需要耗費許多心力,往往不是1-2次溝通即可取得共識,他的原則就是先聽病家傾訴所有情緒、再細心分析原因,願意花長時間解說,促使大部分病家願意諒解,使調解成功。

張甫軒個人照

他曾為了調解一件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減損的醫療爭議,花了長達三個月時間的溝通調解,最終促成醫病和解;也曾在調解產婦死亡的過程中被家屬恐嚇,但他仍以無比的耐心,站在第三方立場公正處理,最終仍可獲得信任而調解成功。

除了在公會協助基層醫師調解醫糾,他也長期擔任台北地方法院專責調解委員,為醫病之間減少諸多訴訟負擔,貢獻卓著,獲得110年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個人組特優肯定。

更多得獎事蹟請見:https://medcare.tdrf.org.tw/caring-reward/2021-year/recognition-list/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