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療爭議處理資源一站式服務 關懷專線正式上線

民眾遇到醫療事故或爭議,不用再愁找不到人商量,衛生福利部委託藥害救濟基金會建立「醫療事故及醫療爭議處理資源中心(下稱資源中心)」一站式平台,民眾如有需求,可以透過網頁專區(網址:https://medcare.tdrf.org.tw)尋找資訊,亦可於上班時間透過醫療爭議關懷諮詢專線(電話:02-2351-0740),由專人協助解答疑惑。

資源中心的設立,係針對民眾、醫療機構在遭遇醫療爭議時可能遇到的疑問和需求,蒐集並整合各種協處資源和管道,協助醫病雙方良性溝通及協調,促進利用訴訟外途徑來解決爭議。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遇到就醫疑義或疑似發生醫療爭議時,可透過電話諮詢,將有專人了解事件經過後,依個案情況轉介適當的資源(例如藥害救濟、生產事故救濟),或提供醫療爭議處理管道相關資訊。網頁專區也提供常見QA之整理供民眾查閱。

對於中小型醫療機構來說,若有醫療事故發生,需要第三方專業團體或專家協助關懷病家及促進溝通時,資源中心彙整各縣市可協助辦理關懷服務的專業團體名單公告於網站上,並設有關懷人才庫,結合醫療、社工、心理及法律等專業人才投入,讓醫療爭議處理更加人性化。此外,資源中心也會不定期辦理關懷人才培訓課程,課程資訊亦將公告於網站上,歡迎多加利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