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認識醫療調解 指引手冊帶入門

衛生福利部成立「醫療爭議關懷資源專區」,除了提供諮詢服務與資源轉介,亦是教育學習的平台。5月30日「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以下簡稱醫預法)三讀通過,未來醫療爭議的處理原則就是「調解先行」,因此資源中心除了辦理調解人才培訓課程,也發展出「醫療調處/調解委員指引手冊」,藉以協助有志投入醫療調解之士,更加了解醫療調解的特色和方法。

調解是運用最普遍的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其中醫療調解具有特殊性及複雜性,要讓醫、病雙方能順暢對話,需要醫療專業、法律專業與社工、心理專業的共同投入。多年來在司法機關、各縣市衛生局的運作經驗中,逐漸發展出許多醫療調解的有效模式,例如雙調委、第三方專業意見等等,但最重要的核心仍是調解委員和專家的經驗累積。

這本指引手冊邀請資深醫療及法律調解專家執筆,以淺顯易懂文字,說明醫療爭議發生時有哪些解決紛爭的管道,醫療調解之模式、程序及處理技巧,以及有哪些可利用的資源等。

目前我國醫療爭議係由各縣市衛生局進行調處,未來「醫預法」正式上路後,民刑事之醫療爭議訴訟,均應依法於衛生局調解會先行調解。可以預見,醫療調解的需求只會更增加,期望手冊能作為各地醫療調解運作及調解委員訓練之參考基礎,共同建構高品質的醫療調解環境。

閱讀醫療調解委員指引手冊:https://medcare.tdrf.org.tw/educational-learning/#edu5

調解手冊封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