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遞關懷力系列一】預防醫爭的理念先驅 營造醫院關懷文化

        從預防的角度處理醫療糾紛,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是理念倡導先驅,有鑑於醫院以往僅聚焦於爭議爆發才啟動危機處理的做法,導致醫療爭議的重點只放在金錢補償與法律問題,他首先提出「預應式風險管理」,強調潛在醫糾通報與處理,不僅促進病人安全、也癒合醫病關係,目前已廣被各級醫院採用。

醫糾預警  及早偵測高風險病人

        這個構想的源頭是為了解決問題,104年醫界原本對「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寄予厚望,可惜最終立法未果。當時擔任醫策會執行長的他,肩負使命要尋求替代的解決方法,他應用讀EMBA學習的風險管理,以「建立醫療糾紛警訊偵測、預防及處理機制」為主題辦理品質突破系列課程,邀請各醫院來交流經驗。

        然而一開始他的想法曾被質疑太理想化,因為出席的多半是負責善後的法務、公關、社工,很難以想像如何從預防著手,但他們都同意醫療端若能及早處理,可以讓事情不要變得那麼棘手。因此隔年他改要求醫院派第一線醫療人員以及品管人員前來,從源頭建立翻轉醫療糾紛的概念。

        長年在奇美醫院服務,林宏榮將「關懷」訂定為處理醫療事故或爭議的核心,形成制度,讓病安品質、醫病溝通、團隊合作內化為醫院的文化。臨床上重要的預警系統,就是自100年起建置5888全人整合照護通報機制,由專人擔任全人整合協調師,對於高風險的病人,透過召開團隊會議共同討論,以提供後續跨領域團隊整合照護支援與醫療處置,並主動向病家說明、進行醫療決策。

奇美經驗  教育訓練推廣至全國

        要醫師通報尋求協助,這種文化的建立需要時間與信任。林宏榮表示,醫師可能擔心通報了會被看輕或是被處罰,然而他在院長室任職長達15年,落實此決策方向,讓醫師相信這些預警措施能幫助他們,也更有信心去和病家溝通,甚至有機會改善病人的醫療結果。

        除了建立奇美醫院的關懷文化,他也培養奇美醫糾關懷教師團隊,共同開發「醫療臨床風險管理標準化課程」及「醫療事故關懷人才培訓課程」,將模組化的訓練模式輸出至全國醫療院所,讓優質的關懷服務遍地開花。

        許多在第一線的關懷及調解人員,致力妥善處理醫療爭議,傳遞溫暖的關懷力,111年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更多得獎事蹟請見:

        https://medcare.tdrf.org.tw/caring-reward/2022-year/recognition-list/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  陪你一起

        目前許多醫院都有建置關懷服務窗口,可透過醫療關懷資源中心網頁查詢:https://reurl.cc/RXM2AG

若您面臨醫療爭議事件感到徬徨、無助,不知道如何表達質疑或訴求,請來電,讓我們幫您!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