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遞關懷力系列二】醫師公會的「媽祖婆」 促成醫病共好

        臺中市醫師公會總幹事葉文娜任職醫師公會超過40年,她見證公會打造「醫療爭議調解模式」的過程,更是重要的推手;對內她是醫師會員們口中的「媽祖婆」,有困擾都會主動找她討論,她也會持續提供當事人關懷;對外她是跟病家溝通的第一線窗口,讓病家卸下防衛態度,在信任的基礎上願意出席調解會議並理性聽取專家說明,近3年該會平均和解率超過5成,110年更達7成以上。

首創互助金  建立公會調解制度

        公會很早就關注醫療爭議對醫師的影響,鉅額的賠償金更是壓力來源之一,當年葉文娜找遍保險公司都不願承保,因此首創、也是唯一由縣市醫師公會成立的「會員醫療互助金委員會」,協助會員處理醫療爭議案件且分擔損失,15年來在她用心規劃管理下,互助金日益穩固,參加人數從一開始400多位增加到1,300多位。

        葉文娜表示,除了互助金的制度讓會員安心,公會投入更多資源在辦理醫爭調解業務,自85年起與臺中市衛生局合作,轉介醫療事故個案到公會先行調解,這項服務完全由公會付費邀請不同的專科專家,針對病家的訴求來回應,化解產生爭議的根本原因,達到醫病共好的目的。

第一線經手逾500件  以傾聽化解質疑

        一開始病家對於「到公會調解」抱持質疑態度,擔心可能醫醫相護,溝通的重任就落在她的身上。她會鼓勵病家來嘗試,甚至坦然表達:「對醫療處置有任何疑問,這是一個無償可以尋求說明的管道,如果你認為我們不公正,也可以去衛生局投訴。」

         至今經手醫療爭議調解案件逾500件,葉文娜形容自己對「處理人之間的關係」很有興趣,這樣的人格特質讓她投入其中不覺得辛苦,加上自己罹癌,很能體會治療的辛苦與病家的期待,跟病家溝通時也更加同理對方。她即將退休,不過她協助公會建立的醫爭調解服務,將繼續為重建醫病關係而努力!

        許多在第一線的關懷及調解人員,致力妥善處理醫療爭議,傳遞溫暖的關懷力,111年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更多得獎事蹟請見:

        https://medcare.tdrf.org.tw/caring-reward/2022-year/recognition-list/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  陪你一起

        醫師公會等專業團體進行調解,是目前常見的訴訟外醫療爭議處理管道,亦是醫療關懷資源中心常轉介的資源,請給予第一線人員更多鼓勵,若您面臨醫療爭議事件感到徬徨、無助,不知道如何表達質疑或訴求,請來電,讓我們幫您!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