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遞關懷力系列三】扮黑臉分析訴訟風險 調委助攻醫病和解

        呂清雄律師具醫、法雙修背景,他大學時念醫技,並考取醫事檢驗師證照,但沒有選擇走臨床,後來又進修法律考上律師。他印象很深刻有些醫爭訴訟一打就是10年起跳,雙方在各審互有輸贏、不停上訴,過程中體認舉證之困難以及費時耗財,深感訴訟並非妥適處理醫療爭議的途徑。

單獨會議破除盲點  促使雙方願各退一步

        自90年起初任桃園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委員,他開始投入醫療爭議調處,迄今資歷達20年。呂清雄表示很多人認為調處就像和事佬般說好話,但事實是雙方當下往往只看自己想看的,或是認為氣勢不能輸,對方不同意自己的條件就嗆聲法院見,殊不知走訴訟是很苦的。

        因此他調處時往往扮黑臉,也就是安排調處中間跟醫病有單獨會議,告知進入訴訟時不利的一面、風險是什麼,當雙方分別知道自己沒有一定的勝算,且未必能達到追求真相與公道的目的,比較有機會在調處時互相退讓一步。當醫病聽取他的建議願意簽下和解書,其實也放下了心中的重擔,「可以感覺到氣氛都變了,甚至離開時還會跟你說謝謝,這是當調委最大的成就感。」

調委遵守利益迴避  醫法雙修更切入爭點

        然而曾有極少數病家誤認調委站在醫方,完全聽不進去他的話,甚至質疑他來調處的動機,這是比較挫折的一面。事實上調處委員均會利益迴避,若兩造曾有一方跟他進行法律諮詢,就不能擔任該案的調委;反之若調處不成立,調委日後也不能接受任一方的訴訟委託。

        呂清雄鼓勵有意願投入醫爭調處的律師,最好能充實醫學知能,尤其能夠閱讀英文病歷並了解病歷傳達的意涵,更有利於切入爭點;此外,他建議要對病方更有同理心,先傾聽而不要馬上糾正話語中的bug,比如家屬多半會說:「去醫院的時候都好好的…」,如果直接回應:「明明就有很多病..」,即使是事實,但這類NG話就會讓雙方談不下去。

        各縣市衛生局因為有呂清雄律師般熱心的調委投入,促使妥善處理醫療爭議,傳遞溫暖的關懷力。111年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更多得獎事蹟請見:https://medcare.tdrf.org.tw/caring-reward/2022-year/recognition-list/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  陪你一起

        衛生局調處是目前常見的訴訟外醫療爭議處理管道,亦是醫療關懷資源中心常轉介的資源,請給予第一線人員更多鼓勵,若您面臨醫療爭議事件感到徬徨、無助,不知道如何表達質疑或訴求,請來電,讓我們幫您!

        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返回頂端